Ramses

平行一把青-平凡就是安寧(三)

  十一大队终究还是重新整编了,成了全新的十一大队。小邵晋升大队长,而郭轸也不出所料的递补上了副队长一职,虽然还是挂上尉阶,但是得肩作战官的业务。

 

  朱青的肚子大得很快,很快地就平安的进入第六个月,年关将近,这是一伙人从南京来台后的第一个新年,小邵跟郭轸两家子,也因为家里人都不再身边,索性就凑在一起过。

 

  「来~我跟妳说啊!这面皮水跟粉的比例要拿捏得好,揉面要使点劲儿,这样饺子皮才有弹牙口感,肉馅肥瘦也是有比例的,加上葱姜蒜跟香油,包好饺子就算好过年啰!北方人过年哪不吃饺子的~没饺子没年味!」这天中午吃完午饭,小周坐在餐桌上正在教朱青包饺子。

 

  「师娘,这样吗?」朱青小心地塞好了肉馅,试着包了一个饺子,三四个折子,圆嘟嘟的端坐在砧板上

 

  「对了~就是这样!」小周满意的点点头,夸奖了一下朱青「学得挺快的嘛!」

 

  「那我要多包几个,等郭轸回来让他尝尝!」朱青又包了第二个,觉得相当有成就感,抬头对小周宣布着

 

  「对~多包几个,这里市场不好买羊肉,不然啊~我教妳包白菜羊肉饺子,那味道可好了!」小周一边说,一边放下手上的饺子皮回忆着:「以前在我老家过年,那饺子一包就是上百个,羊肉牛肉都有,一家人围着一起吃,我祖母总是要亲自动手包几个,然后塞进新银元,谁吃到了那个包了银元的,就说来年运气会特别好!」

 

  「那我们也放银元吗?」朱青把刚包好的第三个饺子放在手掌上,问小周

 

  「好啊!我们只放一个,看谁吃到~」小周找了个比较新的银元,仔细洗了干净以后塞进肉馅里

 

  「那那个人牙可得够好,免得崩断了牙!」朱青笑道

 

  「可不是~」小周把混着银元的肉馅包好,满意的看了看手上那端正的白元宝

 

  两个太太正说笑着,小邵就走了进来:「哎呀~妳们已经开始包饺子了啊?」

 

  「大队长~」朱青点点头打了声招呼

 

  「小老师好~」小邵也点点头,顿了一下,提起手中的两个袋子:「司令部发下来的,说校级以上给的过年礼品,郭轸虽然是上尉职但是做的是少校事,处长特例也给他一份,我帮他带回来了!」

 

  「谢谢大队长!」朱青接过袋子,微笑道谢

 

  「咦?孩子们呢?」小邵四处张望寻找墨婷跟宁远

 

  「在一块儿午睡呢!」小周指了指房间,「中午吃完饭墨婷带着宁远玩了一会儿,刚刚才累得睡下,你去看看踢被了没?」

 

  「喔~好!」小邵听话的往房间走去

 

  「发了甚么东西回来啊这么大一包?」小周抹了抹沾了面粉的手,一边碎念着一边翻捡着袋子:「那~妳看看!又是面粉、糖、肥皂跟牙膏牙刷~这跟眷粮没两样嘛!」

 

  「不是多了肥皂牙膏牙刷吗?还不错啦!」朱青探头看看小周打开的袋子,注意力又回到饺子上「有拿到就是多的,没拿到日子也是这样过去了啊…」

 

  「妳就跟芊仪一样,不管有没有拿到都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小周噘起嘴:「提到芊仪我就想她,都要过年了~不知道她跟伟成到底在哪里,过得好不好?」

 

  「是啊…希望老队长跟师娘,能够一切平安!」朱青也叹了口气,看着手上的饺子出神

 

  「我们登报了几个月都没找着她们,也不知道她们到底是过甚么样的日子,连报纸都买不起…」小周突然紧张地抓住朱青的手臂担心的说:「会不会,没有来台湾啊?」

 

  「师娘妳放心~就算没来,老师娘她们在那儿应该也不会有事的!」朱青连忙安抚着小周「老师娘这么圆融的一个人,应该能应付得过来!」

 

  「就算她们没能过来,我们明年也很快回去的,到时候再找说不定就找到了!」小邵从房间看完孩子走出来,听到朱青这么说,也跟着接话:「我们会打回去的!」

 

  「希望到时候,我们就又能一伙人凑在一起好好过日子,是吧?」小周点点头对朱青询问

 

  「嗯!」朱青响应着,低头满意的看看又包好的一个饺子「日子过了,就会好了!」

 

  过年期间仍属战备状态,小邵跟郭轸一正一副不可能一块同时休年假,只好让小邵在过年前先休假,过年后再轮到郭轸休假,幸好基地离村子近,两个人还能一前一后轮流回家吃顿饭,所以郭邵两家的年夜饭从傍晚一路吃到午夜,小太太们分好几批来家里报了岁,大概晚间十点半多的时候郭轸才回到家。

 

  「宁远~看!爸爸回来啰!」朱青正陪着宁远在小周家窗边的平台上玩,宁远看到郭轸披着月光从外头走进院子,发出欢快的声音

 

  「宝贝~爸爸回来啰!」郭轸一踏进门,看到一蹦一蹦的儿子,开心的抱起他又搂又亲「亲一个~再亲一个!」

 

  才一天不见,郭轸的胡渣就有点冒出头,刮得宁远嫩嫩的小脸痒丝丝的,逗得他哈哈大笑

 

  「哎呀!郭轸回来了啊?快来吃饭!快来吃饭!」正在跟其他小太太方城之战的小周看到郭轸进了门,扯开大嗓门喊着:「怎么现在才回来啊?小邵回去好一阵子了不是吗?」

 

  「师娘,跟大队长交接花了一点时间嘛!」郭轸回答:「刚刚处长来过,队长跟他多说了两句。」

 

  「喔~这样啊!」小周随口应了声,注意力又放回牌桌上:「五万!」

 

  「你先吃饭,我去把火锅热一下!」朱青有点艰难地站起来,帮郭轸脱下飞行外套

 

  「不用麻烦了~」郭轸摸了摸朱青圆滚滚的肚子,温柔的说:「我刚刚在队上吃了一些,没很饿,桌上的菜够我吃的。」

 

  「天这么冷,总得喝点热汤吧!」朱青握住郭轸的手:「你的手都变冰了!热汤很快,你先坐下来吃饭吧!」说罢,走去厨房端炭盆子准备帮火锅加炭

 

  九岁的墨婷到外头去找其他小朋友玩鞭炮,批哩啪啦的爆竹声不断,几个太太凑了一桌正在拚战,小周师娘家自然也是战场之一,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充满了眷村。

 

  郭轸在一旁的饭桌上吃着年菜,朱青抱着宁远陪在他旁边,一边牌桌上小周跟三分队的太太还有刚嫁进村的小太太拚得正精彩,晚间十一点多了屋子外的马路上还有一大票孩子在玩耍。

 

   「这个放你那儿,一会儿给墨婷。」朱青从毛外套口袋掏出红包塞进郭轸的上衣口袋,「她好像没有拿过你给的红包,今年你给她吧!」

 

  「知道了~我看到她就给!」郭轸点点头,拍了拍上衣口袋,对妻子保证

 

  「吃慢点~」朱青微笑,夹了点青菜到郭轸碗里

 

*-*-*

 

  「郭叔!」小墨婷玩了一阵子回家吃糖喝水,看到郭叔叔正在吃饭,立刻跑到他身边,举起手打躬作揖:「郭叔祝您新年好~恭喜发财万事如意!」

 

  「墨婷真乖啊!」郭轸回头跟朱青相视一笑,然后放下筷子摸了摸墨婷的头,满意的对她笑道:「来!给!」他从上衣口袋掏出红包,交到墨婷手上

 

  「谢谢郭叔,谢谢干妈!」墨婷笑开了眼,接过红包对郭轸还有朱青道谢

 

  「小墨婷,妳要好好用功念书啊!」郭轸对墨婷说:「妳朱青干妈花这么多工夫教妳国语,就算数学没救了也不能让她失望喔!」

 

  「我知道了~」墨婷露出傻笑

 

  「好棒!去玩吧!」郭轸又摸摸墨婷的头,随即举起筷子继续吃饭

 

  墨婷把红包收进口袋里,一边往门口跑一边对还在牌桌上奋战的母亲大喊着:「妈~我去外头玩!」

 

  「臭丫头,狗肉进不了大上海!!领了妳郭叔的压岁钱就跑!过完年我一定打妳!」小周一边搓牌一边对着墨婷的背影大吼

 

  「墨婷最近好象话变得比较多喔?」郭轸看着墨婷一溜烟跑出去的背影笑着摇头,回头问陪坐在身边的朱青

 

  「是啊!之前在南京,学校有一天没一天的上课,她还莫名其妙就升了二年级,身边没朋友,一天没说两句话,来台湾以后师娘怕她程度跟不上让她降读一年,我们还担心她念得不适应…」朱青笑着回答,一边轻拍着已经昏昏欲睡的宁远,「不过,村里的孩子们都念同一所学校,一起上课放学一起玩,她朋友变多了话也跟着变多,而且她回来也会帮忙照顾宁远,人看起来比在南京的时候快乐~」

 

  「那就好,能让孩子们好好念书玩耍最重要~」郭轸点点头,一边看着朱青怀里熟睡的孩子

 

  宁远被母亲用毛毯裹在怀里依然故我的熟睡,午夜十二点,家家户户开始放起了爆竹,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都吵不醒一岁的孩子,郭轸跟墨婷也在门口放起早就挂好的鞭炮,其他太太们都站在自家玄关前看着孩子们表演

 

  「来喔来喔!放鞭炮啰!墨婷郭叔拉着妳~唉呦退一下~再拉着妳!」郭轸拉着墨婷的手举着香要点鞭炮头,故意逗弄着墨婷一拉一放的吓得墨婷缩进郭轸怀里又笑又叫

 

  「不要啊~我害怕哈哈哈哈哈~郭叔!干妈~干妈~」墨婷被逗得开始搬救兵,惹得朱青从窗子探出头管秩序

 

  「你们两个!再不快点放就通通不许放!」朱青头探出窗外对那一大一小喝着,「墨婷,妳妈现在正在胡牌,妳们快点放一个炮,不然她等一下输了妳们可是甚么都不能放!」

 

  「是啊!妳们快放炮好让我胡牌~快快快!」小周坐在屋子里正忙着算台数,嘴里忙不迭地催着外头那一大一小快点放鞭炮,「我正风头上呢!」

 

  「放啰放啰~快跑!」郭轸拉着墨婷的手点了鞭炮头,鞭炮劈哩啪啦的放了起来

 

  「郭轸啊!外头冷,鞭炮放完了快点带墨婷进来!」小周台数算完刚好一个段落,拿出了桂花酿吆喝在屋子里的太太们一块儿喝一杯新年酒庆祝

 

  「来来来~用台湾的桂花酿的桂花酿!我们喝一杯庆祝一下!这是我们在台湾过的第一个新年,也希望是最后一个,明年大家就能各自回自己的老家跟亲人过年啊!」小周帮屋子里每个人都斟满酒,唯独跳过朱青:「妳怀孕的人不许喝~喝水!」

 

  「举杯,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小周带着大家举杯,然后率先饮光杯中的酒

 

  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的,暂时一扫几个月前来台时的狼狈样子,小太太们陆续回到自己的屋子,郭轸一手抱着用毛毯包裹熟睡的宁远跟小周道了声新年快乐,一手牵着朱青也慢慢走回对面的家。

 

  「郭轸,我们在村子里头走走吧?」朱青好像意犹未尽,在郭轸准备打开家门的时候,拉着他的手

 

  「妳忙了一天还不累啊?」郭轸回头看看妻子,宠溺的答应:「好啊,我们绕一圈」

 

  「我们好久没有散步了啊!」朱青一手扶着后腰一手挽着郭轸的手臂嘟嘴:「难得嘛!陪我走一段路说说话~」

 

  「好~妳怎么样我都答应妳!」郭轸抱着儿子,温柔的对朱青回应:「妳开心就好!」

 

  夫妻俩人在村子里慢慢地绕着,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今天下午跟师娘在准备年菜的时候,大队长说我们明年就能回去了,是真的吗?」朱青问

 

  「是啊!听说十二中队贴着海峡中线看了几回,海军也正在布署,明年说不定就能打回去了…」郭轸如实回答:「怎么了?想家吗?」

 

  「是有点想,虽然浙江没有家也没有人了,但是还是有些同学朋友在那儿,不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挺想念他们的!」朱青说

 

  「我也是~虽然老家都没有人了,但是我想南京,想念那个仁爱东村,还有金陵女大…」郭轸转头对朱青说:「不过,我现在觉得,只要妳跟孩子都在等我的地方,不管在南京还是在台湾,都是我的家。」

 

  朱青抬头对郭轸回了个微笑,没多说甚么,两个人紧紧依靠着,静静地又走了一段路。

 

  「郭轸,浙江在哪个方向?」两个人走到了快到村子口的空地,已经远离村子里热闹的庆祝声,黑漆漆的夜空星星特别明亮,朱青拉住郭轸,抬头看了看夜空然后问

 

  「唔?浙江啊?」郭轸搔搔头,也跟着抬头看着天空:「好久没飞了,我看看啊…」郭轸认真的在原地转了两圈,一边定位一边喃喃自语:「北极星…有了!青妳看~北极星在那儿,所以往西大概7…6...度左右,就是浙江了!」

 

郭轸手指微微偏了一点,指着夜空某个点跟朱青介绍着。

 

  「那…南京呢?」朱青又问

 

  「大概…再往西偏1度左右,就是南京了!」郭轸手又往左边微微偏一些,大致指了个方向,一转头,他看见自己的小妻子正在低头祷告

 

  朱青面对郭轸指着浙江南京的方向,低头默祷着,好一会儿结束祷告,然后抬起头来给丈夫一个微笑,郭轸也微笑回望着她

 

  「怎么啦?」郭轸问

 

  「老队长跟老师娘,不知道现在人在哪里,过得好不好…」朱青挽着郭轸的手臂,慢慢地往回家的方向走:「我在向上帝祷告,希望能保佑她们一切安好」

 

  「所以才对着可能有她们在的方向祷告啊?」郭轸微笑地问

 

  「是啊!」朱青点点头,轻轻搂着郭轸的手臂,「有你在真好,我相信你导航方向不会错的!」

 

  「说不定方向反了啊!我好久没飞了耶!」郭轸故意逗着朱青,果然惹得朱青僵了一下停住脚步

 

  「你…你难道骗我?」朱青绷着脸一个字一个字的问着

 

  「没有啦!我开玩笑而已!妳别当真啊!妳别把我当场击落啊拜托!」郭轸一看到妻子快冒烟了,吓得连连安抚:「我怎么会骗妳?那一定是正确的方向,不会错的!」

 

  「那就好,敢骗我你就惨了!罚你三天不准进房睡!」朱青斜睨了郭轸一眼,继续往前走

 

  「青~我不会骗妳的!我对妳最诚实了啊!」郭轸讨好似的陪着笑脸:「大过年的不能生气喔!妳生气了肚子里的孩子万一变丑了怎办?别气啊!」

 

  「你再乱说!」朱青受不了的翻了个白眼:「不理你!我回家去睡觉!」

 

  「好~我们回家…」郭轸收了收手,把熟睡的儿子抱得更紧一些,「欸~妳走慢点啊!妳有孕的人慢慢走嘛!」

 

  郭轸一边轻声呼喊着妻子又一边小心的不把怀里的儿子吵醒,步步谨慎的跟在妻子身后走着…

 

  满天星空夜渐深沉,仁爱东村也慢慢归于平静,小墨婷的枕头下压了压岁钱,是她邵爸跟郭叔给的,小墨婷暗自盘算着明天先拿三分之一的钱出来去杂货店买糖跟玩具,还要跟住后面的小朋友一块儿玩抽糖,剩下的钱留着慢慢花,殊不知她那比东北虎还恐怖的妈妈已经准备明天一早堵在门口要她把钱上缴了无比凄惨。

 

  郭轸跟朱青两个人相拥而眠,最亲密的家人就在身边的踏实感,让两个人带着随遇而安的豁达深沉入睡。

 

  在基地值夜勤的小邵,也靠着飞行员直觉式的导航,找到了老家的方向,带着满腹复杂的情绪喝着机油酿。这是在台湾的第一个新年,也希望是最后一个。希望明年过年,就能够回到对岸的故乡,见一见思念的家人,在自己生长熟悉的土地上,自在而踏实的生活着。

 

  愿所认识的大家,一切安好。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