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es

平行一把青-平凡就是安寧(五)

  墨婷些许失魂落魄的跟着同学走在回村子的路上…

 

  今天是段考发考卷的日子,老师特别叮咛考卷一定要交给家长看过签名,然后带到学校老师要检查。

 

  「考卷拿出来我一定会被妈妈打死的…」墨婷一边想着塞在书包的国语、数学、自然、社会考卷,一边无奈地走着,她完全无心在周遭的事物,连同学在喊她都没听见。

 

  「欸~墨婷!邵墨婷!!」跟墨婷唯一一个同村同班的小步一边跑一边喊着,但是墨婷好像没听到一样的一直往前走,直直地往回家的那条巷子弯了进去「奇怪,怎么叫都不回头啊?」

 

  「唉呦~墨婷一定是在想她考卷要怎么偷偷的拿给她爸签名啦!」旁边隔壁班的思谦也跟在小步后面跑着,跟着说

 

  「邵妈比校长还要凶欸!墨婷死定了!」旁边的其他孩子也说

 

  「对啊对啊~全村最不怕邵妈的只有郭妈了!」小步说:「也许她会躲去郭妈妈家?」

 

  「但是郭妈才刚生小妹妹在家里坐月子啊!墨婷被打谁来救她啊?」

 

  「那只能靠墨婷自己救自己了…」

 

  所有的孩子一想到墨婷的下场,一致的叹了一口气,各自回家写功课。

 

  果然,墨婷一转到家里的巷口,就在左边跟右边犹豫着…应该先回家把书包放好然后带着考卷去机场找爸爸签名,还是先去朱青干妈家看妹妹呢…?墨婷只想了两秒,就决定右转,到郭轸跟朱青的家去!

 

  算墨婷好运,小周去妇联会处理事情,朱青因为还在坐月子,所以没去在家里休息。

 

  墨婷轻手轻脚的走到房间门口想看朱青在做甚么,朱青刚哄睡了宁远跟静月,正要拿起书来看,余光一扫到门口,就看到一个鬼鬼祟祟的小身影在门口晃荡

 

  「怎么站在那儿不进来?」朱青不用想也知道是谁

 

  「干妈~」墨婷走进朱青的床前,然后放下书包爬上床,靠在朱青的身边,露出讨好般的可爱笑容

 

  「怎么啦?」朱青将墨婷搂在怀里,直觉这丫头一定有事,也不问,就等她自己说

 

  「今天学校发考卷。」墨婷低下头

 

  「那妳…」朱青也不敢问下去了,想也知道她的数学一定很凄惨:「考卷拿出来给干妈看看!」

 

  墨婷嘟着嘴,从书包里掏出了四科考卷,略带尴尬地交给朱青。

 

  「国语75、自然80、社会87、数学……33……」朱青叹了口气,有点责备的看着墨婷「一年级的数学妳不是读过了吗?怎么数学还考这样?」

 

  「老师又考九九乘法啊!」墨婷也很无奈「还有应用题也好难喔…」

 

  「桌上有7瓶果汁,喝了7瓶还有几瓶?」朱青看着考卷上的问题,问墨婷「7-7是0,答案应该是0瓶啊!为什么会写6瓶?」

 

  「我只喝得下1瓶果汁,喝不完7瓶啊!」墨婷回答

 

  「那,姐姐吃了2块饼干,妹妹吃了5块,两个人一共吃几块?2+5是7,为什么妳写2块?」朱青又问

 

  「我是姊姊吃了2块,妹妹刚出生不会吃饼干,所以还是2块。」墨婷指指睡在旁边的小月儿回答,还附送一个可爱的微笑

  

  「墨婷啊!」朱青大叹,「妳郭叔毁了妳的九九乘法,现在妳做应用题还可以想这么多?」

 

  墨婷没响应,张大眼睛看着朱青,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好吧!我们一题一题来,先背一次九九乘法给我听。」朱青看着墨婷

 

  墨婷也没辙,只好乖乖的背:「一一得一…」

 

  朱青摇摇头,「妳跳过一一得一,从三的部分开始!」

 

  「三一得三、三二得九、三三得六…」

 

  「是三二得六、三三得九!」朱青叹了一口气:「基地有新的飞机编号以后,妳的乘法好像更糟糕了…」

 

  「…………………」

 

  好不容易订正完墨婷的数学,接下来社会跟自然都还好,只要课本拿出来导正一下观念就可以了,但是接下来的国语也让朱青头痛,错别字不说,造句内容也让人无言不忍卒睹。

 

  「机会,我搭飞机会头晕想吐?」朱青脑袋一片空白,「机会这个词好像,不是这样用的?」

 

  「可是机会有在句子里啊?不是吗?」墨婷问

 

  「机会是个词,不能拆成字,妳不是常常跟妈妈说再给妳一次机会吗?」朱青试着用她懂的方式问「妳爸爸跟妳郭叔是不是也常常说在天空飞如果不速度快,就会错失攻击机会?」

 

  「那我也可以造:郭叔说如果让妳搭火车去东北,就没机会再见面了?」墨婷歪着头问

 

  「对啊!机会就是这样用的,那妳下次知道怎么用机会这个词了吧?」朱青整理了一下墨婷的辫子,温柔地问着

 

  「嗯!我知道了!」墨婷点点头

 

  「好啦~考卷都订正完了,妳饿不饿?客厅桌上有妳郭叔带回来的饼干,先去吃一点吧!等一下妳妈妈回来考卷要记得拿给她签名喔!」朱青帮墨婷把考卷收进书包,摸摸她的头说

 

  「干妈~我的考卷可不可以给妳签名?」墨婷几经挣扎以后,终于说出心里的计划

 

  「不可以,我是妳的干妈,不是妈妈。」朱青坚决地摇头,即便平常再怎么宠墨婷,甚至小周抡起棍子要痛揍墨婷的时候还会护住她的朱青,还是有些原则会坚持

 

  「那,我拿去基地给爸爸签名。」墨婷还想做垂死挣扎,背起书包要往外走

 

  「妳爸去台北开会。」朱青宣布了这消息,断了墨婷的最后希望

 

  「……………………」墨婷傻了

 

  「这是最后一次月考了,之后要开始放暑假,不如干妈先帮妳预习二年级的功课,这样九月开学妳读起来就会比较轻松,好吗?」朱青想了想,问墨婷

 

  墨婷点点头,好像也只能这样了,不然该怎么办?「我要去机场等爸爸回来!」墨婷说,即便如此,先考卷签名这件事情搞定再说,她还是觉得小邵是根救命草,非得抓住不可。

 

  「朱青啊~墨婷在妳那儿吗?」远远的,小周的声音从外头慢慢地传了进来

 

  墨婷一听到妈妈的声音,揣着书包才刚想要逃跑,就被小周在门口堵个正着,「丫头?妳又要去哪?」

 

  「去……找小步跟思谦!」墨婷转了转眼珠,轻巧的闪过小周然后的逃走了

 

  「妳早点回啊!」小周不明所以看着一溜烟跑掉的女儿,回头问朱青「这丫头,跑这么快是怎么回事?」

 

  「她啊~今天学校发考卷!」朱青摇摇头,还是出卖了墨婷:「不敢给妳签名,问我可不可以帮她签…」

 

  「甚么?她要妳帮她签名?」小周立刻炸毛了:「她...她…她考得有多糟糕?妳看过考卷了吧?都…都考几分?」小周又气又急,说话都开始结巴了。

 

  「国语、自然、社会都还行,数学我帮她订正过考卷了。」朱青避重就轻,还是想救墨婷一命

 

  「狗肉进不了大上海!考得差就算了,还想叫妳护航!?」小周气得骂:「这丫头,跑这么快肯定去机场等小邵,回来看我怎么收拾她!」

 

  「师娘,妳不要跟她生这么大的气,好好跟她说嘛!」朱青说:「我也有错,这阵子坐月子,都没顾到她的功课…」

 

  「朱青啊~妳忙自己孩子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了!不要再照顾墨婷的功课了!」小周皱着眉摇摇头:「何况妳以为这样我还付妳家教费啊?告诉妳,我不付!」

 

  「师娘,妳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朱青大叹,「墨婷的数学是郭轸搞砸的,那个…夫债妻偿,我想能补救多少是多少…师娘,妳别气她,我已经跟她说过了,暑假我们提早先预习一些二年级的功课,开学就不会念得这么辛苦了!」

 

  「唉...说起来墨婷这孩子真是比宁远跟静月可怜,搬家搬到书念得断断续续的,她功课不好我没打过她,但是她脾气就是倔!」小周坐在床边,语气软了下来:「不喜欢的科目就是不念,再几年又要考初中了,看她才小学一年级数学就这样,初中该怎么考?」

 

  「那…」朱青本来想开口说那她就兼家教教到墨婷考上初中为止,但是随即被小周看穿「我跟妳说,妳不许教她,她啊!就是仗着回家妳还会教她,在学校都不认真听课,她有问题来问妳可以,妳不要主动教了!妳看看~小宁远正在跳上跳下的年纪无时无刻要人盯,小月儿还小还要妳花心思照顾,墨婷她该自己要学着处理自己的事情了!说好了啊!妳只准让她问,不准主动教!」小周坚决的对朱青说

 

  「是~我知道!我听妳的,总行了吧!」朱青点头,答应了小周

 

  「行~那我先回去弄饭了啊!」小周站起来准备回去弄饭

 

  「师娘,我快出月子了,可以慢慢做些家事,妳今天就不要再帮我做饭送来了,老是麻烦妳,真不好意思!」朱青也掀开棉被下床「郭轸今天回来吃饭,我弄给他吃就好了!」

 

  「可是妳没去菜场,没菜啊?」小周问

 

  「说到这个,小李她妈妈从新竹来看她,带了很多菜,今天拿了些给我,要给妳的那份小李已经帮妳挂在妳的厨房门上了!」朱青笑着说

 

  「喔…那妳~真的没关系吗?」小周担心的看着朱青:「妳还是多休息吧?不然宁远抱去我那儿睡,妳不要太累了!喔~就这样吧!」小周说完,轻轻地抱起还睡着的宁远

 

  「还是又麻烦师娘了!」朱青不好意思的对小周说

 

  「哪有~这是我干儿子嘛!疼儿子应该的!」小周调整了一下抱宁远的手:「对了对了!妳洗东西用水都要用热水啊!千万不要碰到冷水喔!那我先回去啦!」说完,小周就抱着宁远回到对面去了。

 

  傍晚,郭轸一踏进家门,就闻到家里久违飘出的饭菜香,他先到房间看望了熟睡的女儿,然后到厨房去找妻子。

 

  「青,妳怎么在煮饭?」郭轸走到厨房,看见朱青正站在炉子前煮汤,他有一点担心的问「师娘今天不在吗?」

 

  「在啊!你没看到对面亮着灯?」朱青三两下往汤里放了盐还撒了姜丝,熄掉炉火回头看着郭轸

 

  「那…师娘今天没煮?」郭轸问

 

  「有~是我请她不要再帮我们弄饭了!」朱青把放在灶台上的菜端到了餐桌放好,然后到碗橱前拿出碗「怎么好意思一直让师娘照顾我们吧?我都快出月子了,可以开始慢慢做一些家事了,医生也说不要太累就好,你不要担心!」

 

  「也是!」郭轸点点头,接过碗帮忙盛饭:「好久没吃到妳煮的菜,说实在还真有点想念!我都快馋死了!」

 

  「今天菜是小李给的,材料不多,我只能随便弄…」朱青从郭轸手里接过盛好的饭,坐了下来

 

  「我很喜欢!」郭轸坐在朱青对面,对着桌上的三菜一汤垂涎

 

  一碟清炒空心菜、一碟小半只的白斩鸡、一碟萝卜干炒蛋、一钵姜丝丝瓜汤,非常的台湾味,毕竟这些菜都是嫁进空军村的台湾太太教朱青的,郭家的餐桌除了江浙菜跟东北面食以外,也开始有比较台式的料理端上餐桌。

 

  「这里还有一碟麻油番薯叶,你要不要试试看?」朱青指了指放在自己面前的一小碟地瓜叶,问郭轸

 

  「那是给妳月子补身的,不跟妳抢,我吃这些够了~」郭轸笑着摇摇头,夹了一块鸡肉放进朱青碗里「肉也多吃些!吃完我洗碗,妳多休息!」

 

  夫妻二人相对吃饭,索索屑屑的谈着一些家常小事,宁远除了会开口叫爸爸,现在还会叫妈妈、干妈,还有嘴里稀哩呼噜的念着五一得三…

 

  「墨婷今天学校发考卷了,不敢给她妈妈签名,跑来找我。」朱青吃了一口菜,谈到了墨婷

 

  「找妳,帮她签名啊?」郭轸头也没抬,不用猜就知道墨婷的小手段

 

  「是啊!」朱青点头,端起一边的杯子喝水「她背一次九九乘法,我大概就知道基地里来了几架新飞机…」

 

  「呃…」郭轸尴尬地抬起头,他知道朱青又拐着弯要说他乱教墨婷数学了

 

  「你不要教墨婷乱七八糟的口诀了,她现在已经开始念书了,会让她很头痛的!」朱青说「你乱教,我后面得花很大的功夫来纠正她呢!」

 

  「我没乱教,她来基地看飞机,新飞机的编号她逐一个念过去…就变成这样啦~」郭轸放下碗,两手一摊

 

  「………………」朱青表情责怪的看着丈夫

 

  「那不然,她的九九乘法我再想办法纠正,妳别生气了…」郭轸一看老婆变脸,立刻说

 

  「不用了,我来就好。」朱青低头吃了最后一口饭后说:「你跟队长几乎天天在基地,是要墨婷等你到半夜回来再教她,还是要她放学就去基地等你到天黑再教她?她还要不要跟其他小朋友玩啊?」

 

  「我没想到飞机编号对她来说影响这么大…」郭轸喃喃的说着

 

  「其实也不能全怪你,墨婷有时候,真的对数学很不上心,我常常教一教,都觉得她心思不在这上面…」朱青叹了口气

 

  「唉…打日本人的时候,队上学长的孩子们几乎都在逃难的时候夭折了,只剩下墨婷…当初就是看她跟小豆子一样一个在基地转着,所以十一大队的学长们都爱把她放在肩膀上玩,墨婷也很聪明,只要飞机进场她光看编号就知道谁落地了,有时候比老巩还要准确…」郭轸放下筷子,回忆着:「后来日本人打到后面,飞机一架接一架的飞出去,没有飞回来,墨婷的话也越来越少…消失的编号,她知道不能在村子再提起,所以干脆甚么都不说…现在基地有了新飞机,看她又开开心心的念着编号跟其他飞行员一起玩,我跟队长都觉得如果她每天都这么快乐的话,其实其他的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飞行员的一生,虽然璀璨,但是都很短暂。生跟死,就是一瞬间的事。能平安落地,就算过了这一关,但是要是坠地了,能帮自己记得曾经璀璨过的,又有谁呢?」郭轸看着朱青,又说:「如果当初我知道我会遇见妳,我就不会乱写字条,要墨婷待我归,要墨婷记得五一得三…把人的一生,寄托在一个小小孩子的身上,是很沉重、很沉重的…」

 

  「所以,才要我来啊!」朱青微笑的说着:「当了妈妈以后,才能体会想要孩子一切都好,开开心心过日子的心情,墨婷本来就应该快乐的长大,当初你对她的寄托,交给我来扛,让墨婷能够单纯的好好念书好好过日子,就够了,五一是得五,不要再五一三了!」

 

  「嗯!」郭轸笑着点点头,又端起饭碗继续吃

 

  朱青吃不多,很快就已经停下手边的动作,郭轸虽然吃得快,但是也吃得不少,当他吃完了饭让朱青帮他盛汤的时候,房间就传来小月儿的哭声。

 

  朱青放下碗刚要起身去房间看孩子,郭轸已经抢先一步站起来,他按住朱青肩膀:「我去看看~」

 

  「是饿了,我来吧!」朱青笑着站起来,走到房间,抱起睡在摇篮的小月儿「妈妈来了~不哭喔!知道知道~妳很饿,好乖!」

 

  朱青解开前襟喂奶,郭轸走回饭厅三两下吃完饭,然后把桌子收好,碗也洗了锅也刷了,等到郭轸整理好回到房间换衣服,小月儿已经吃饱在让妈妈拍嗝了。

 

  「吃饱啦?」郭轸换好衣服,靠到朱青身边看着她怀里的女儿「好可爱喔~我女儿好可爱!」郭轸整个变成了女儿控。

 

  「她现在吃饱了不哭了当然好可爱,她闹的时候…是好可怕!」朱青一边拍着女儿的小屁股,转头对身边的郭轸说:「她比宁远,还爱哭…」

 

  「我是觉得,两个都爱哭…」郭轸低低的说着「都不能跟妳…」

 

  才说着,果然小月儿又哭了…

 

  「我看看~尿布湿了啊!」朱青伸手探了探,温柔的哄着:「好啦~吃完就拉妳最会了!,我们洗屁股去吧!」

 

  「呃~我去打水~」郭轸立刻站起来往厨房去打水,没多久就端了盆水进来,他接过小月儿,动作轻柔的帮她洗屁屁

 

  「妳跟妳哥哥,要快点长大快点长大快点长大~陪墨婷姊姊玩,要乖不要吵,爸爸好爱妳跟妳哥哥…」郭轸不知道哪时候养成的习惯,每次只要抱着孩子就会喃喃自语的说上一大串,虽然他的孩子们都还小听不懂…

 

  郭轸动作有点笨拙地帮小月儿换上尿布,弄了好久,尿布还是松松的…郭轸忙得满头大汗,好不容易穿好,小月儿吃太饱又吐奶,郭轸没开口跟朱青求救,他又手忙脚乱地帮小月儿清理干净,然后轻轻地拍着她又入睡。

 

  朱青非常乐于放手让郭轸去陪孩子们,就算小宁远有时候被他带出去东嗑一下西绊一下的一头伤,就算有时候他动作小心别扭的抱着哄着闹起来的小月儿,朱青知道,这是郭轸难得能跟孩子的相处时光,她不会去打扰,除非郭轸开口求救,眼看着郭轸带孩子从有点力不从心到现在开始渐渐进入状况,朱青深深觉得果真阿~没有空军办不到的事。

 

  「等等小月儿哄睡了,你就去对面把宁远领回来啊!」朱青亲了郭轸的脸颊一下:「我去洗澡~」

 

  「蛤~?宁远?」郭轸抱着女儿有点傻了,他都忘了他还有一个儿子在别人家…

 

  「你该不会忘了你还有个儿子吧?」朱青深深地看了郭轸一眼,这个有了女儿就忘了儿子的家伙…

 

  「哪有~没有!」郭轸连忙说「我会去领回来,妳洗澡吧!回来就会看到儿子了!」

 

  朱青笑笑地看着郭轸,拿了衣服走出房间。

 

  郭轸低头看看怀里的女儿,这颗不知道甚么时候又哭的小炸弹,想到还有一个不到睡觉时间不安静的大炸弹,郭轸心里暗暗叫苦,他没事干嘛生孩子?完全阻碍了他跟朱青相处的时间!此时此刻他多希望请个保母…不!如果小周师娘主动上门把这颗小炸弹也带走就好了…唉~算了!还是快去对面领大炸弹回来吧…免得洗好澡的老婆大人看不到孩子,他八成就要被赶去睡机场了…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