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es

星漢燦爛—再見不負遇見(第六章)


  马车走了两天,来到河东郡安邑。

  

  这里有几处宅院,交互错落在一片坡地之上,俨然是个小小的庄园,这便是少商此后的落脚之处。

  

  宣后十多年前曾在此处避祸,当时为了年幼的皇子公主,文帝在安邑城东南处建造了几处宅子,虽然屋舍装修并不华丽,但是安全性跟隐密性是没话说的,文帝登基之后,将此处赐予宣后,这些年由宣后全权管理,料想文帝一时半刻也不会记起。

  

  年前宣后便悄悄着人赶紧将屋舍整修收拾,加上挑选要跟随少商的侍卫婢子,一回神居然也到了围炉的时候。

  

  贴身服侍的婢子自然首选雁方跟元春,虽然两个婢子都也还是才刚刚及笄的小女娘,但是心思细腻办事能力绝对是能让宣后放心的,再加上两人都是安邑人氏,宣后也趁此机会将两个小女娘送回原籍,照她的意思,待少商有增补婢子之后,两人可以由少商做主嫁人。

  

  能回归故里是好事,两个小女娘自是对宣后感激涕零,但是谈到嫁人两个小女娘倒是有很一致的看法:「此生还有机会回到家乡已是三生有幸,只愿跟在程娘子身边好好侍奉即可,对于姻缘倒是别无他想。」

  

  另外宣后也精挑了两个侍卫跟随少商,这两人当年都是孤城霍家军的遗孤,从小便在军队长大,尔后编入宫廷禁卫军,之后一直在长秋宫值卫,此次随行保护少商,宣后特许能携带眷属同行,两个老实的年轻人自然也喜不增胜,尤其要保护的人又与主公关系紧密,两人也更加谨慎小心。

  

  雁方跟元春打开马车车门,扶着少商走下车,她环顾四周,被眼前一派田园之风的宁静给吸引住了,虽然时值正月隆冬,但是并不是很冷,虽然小山坡与房子都被白雪覆盖,但是少商的脑海便开始描绘该如何安排住所、该如何整理此处植披、种植蔬果等等,以致于盯着眼前景象太久,元春只当少商是累了。

  

  随行的奴仆果然是训练有素,少商都毋须吩咐,各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事。

  

  侍卫长黎带着他的新妇未离在几间屋舍周遭确认环境安全,耕家则是与他新妇细君将大包小包的行李卸下,这两对夫妇也才刚满二十,算来都比少商大上三四岁。

  

  宣后挑中此二对夫妇的原因也实在是因为两人的新妇都是习武之人,能多一个武力护佑少商母子,宣后便会多一分安心。

  

  雁方忙着摸进庖厨张罗吃食,元春则赶紧扶着少商走进最大间的星月堂。

  

  「娘子兴许是累坏了!快些坐下吧!」元春快手快脚升起盆火,安置好少商后,接过雁方手上的热水送至少商眼前「娘子且先休息,婢子们先去整理物什。」

  

  少商点点头,眼看着奴仆侍卫忙活,短短半个月过去,她的肚子又大了些,年前穿上曲裾腰带松松的还能打两圈,现下只得刚好两圈,再来月份大一点,就得改穿直裾了。

  

  人多手快, 暮色将至时,几间屋舍便已整理妥当,少商照宣后的意思在星月堂住下,这是这坡地上几户宅院最大的一座,本来少商打算要将星月堂留与宣后来时居住,宣后却说星月堂房间多地方大,让孩儿有地儿跑跳最适合不过,几名皇子公主当年都在星月堂成长,不应只留给她这个老妪居住。届时她大可随意选一间住下即可。少商无奈,只得答应下来。

  

  隔日清早少商带着雁方元春至安邑城内采买,此处脱离十几年前战火的阴霾,处处呈现蓬勃的商机,尤其又刚过完年,居然有直逼都城的繁华景象。加上安邑本来就是水路、陆路的交会,大江南北的物产都在此处汇集,或转往西北、蜀中,或转往都城、胶东。

  

  元春跟雁方即便原籍在此处,但是几乎算是婴儿时便被宣后带离安邑,对街道景象根本没有印象,雁方甚至还说连阿父阿母长甚么样儿都不记得了,遑论元春,元春被宣后身边的人找着的时候,根本才刚出生两个月而已。这故乡看似他乡,两个小女娘也不愿多想,战乱之初父母亲戚皆已不在,一开始小女娘还兴奋期待着回到这儿能否寻得故人,但现在看来,都城反倒成为两人的故乡了。

  

  不过这街上店铺琳瑯满目的种类,还真是从头到脚都照顾到了,就连路边小摊也别有特色,少商对安邑主街上的一摊羊肉泡馍赞赏有加,也寻到了几摊合口味的果干蜜饯,算是缓解了元春雁方的失落,也暂时冲淡了少商离乡背井的不安情绪。

  

  行经热闹扰嚷的水运码头,在马车上的少商掀起帘子往外头细细的看了一遍,此处河水正月并不结冰,还是能正常行水运,南来北往的很是繁忙。

  

  「难怪娘娘会选定安邑这个地方,人口虽然不比都城多,但是因为海陆交会的缘故,若真有什么变故或是那个霍不疑找上门,能躲能逃也多的是办法⋯」少商暗暗佩服宣后的选择

  

  「娘子现下提及霍将军倒也是稀松平常了,婢子与雁方前阵子都还不敢在娘子面前多提,就怕招惹娘子伤心。」元春坐在一旁又扔了块炭进火盆,笑着说:「年前妳趴在娘娘膝头哭喊着不见霍将军,想来可真是还气他,如今看来是好些了吧?」

  

  「元春,我还是气的,但许是现下是孩子缘故,我一颗心都在孩子能不能平平安安的出世,能不能好好将他养育成人…」少商摆弄着刚刚买的物品,淡淡的说到:「至于霍不疑跟与他的那些混帐事我是管不上了!」

  

  「那是!」另一边的雁方点点头附和:「元春~咱们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陪着娘子平安诞下小公子,霍将军可还远在西北呢!娘子与其烦心霍将军的事,倒不如我们寻几间布庄裁布,给小公子制衣才是!」

  

  「雁方~妳就知道我怀的可是小公子了?」少商抚着肚子微笑:「万一是个女公子那又如何?」

  「娘子,妳可知妳有孕之后,口味变得嗜酸,妳刚刚买的点心都是李干果酥之类的,年前制作的饴糖娘娘也说不似之前那么甜腻,民间都说酸儿辣女,婢子大胆猜想,妳腹中的肯定是个小公子!」雁方一脸笃定

  

  「我看是个女公子呢!」元春摇摇头,在一旁插嘴:「娘子害喜的症状不及一月就缓了,现下能吃能睡精神极好,肯定是乖巧的女公子,人都说女儿贴心,不会折磨阿母的!」

  

  「不如我们来开个局吧!」雁方挑眉:「元春,若娘子生下的是小公子,妳给我一个月的俸银,还要帮我洗一个月的衣服,若娘子生下女公子,我就一样给妳俸银也洗衣服,如何?」

  

  「行啊!」元春也来了劲儿:「若娘子生下的是女公子,我还请大家吃酒!」

  

  「耕嘉兄长!你可听到了!」雁方开心的拍拍车壁,「元春要请咱们吃酒了!」

  

  「有这种事怎么能少我!」赶车的耕嘉老早听到车内吵闹:「我赌娘子会生小公子,如果是小公子,我请大家吃羊肉!」

  

  「不是~我说妳们还真来劲儿了!」少商左手抚着肚子右手扶着额头:「有没有问过我的意思?」

  

  「这…娘子,现下木已成舟,这已经是小公子或女公子的意思了!」雁方大笑:「要不~妳也猜?」

  

  马车内外一阵笑闹。

  

  "会很顺利地吧!"少商心想,她又轻轻地摸摸肚子,"孩儿,你要乖乖地,就算你只有阿母,也还有很多阿叔阿姨都在期待你的到来…"

  

  马车不似来时那么轻盈,满载着食物布料返回星月堂,正月很快就会过去,然后是初春,再来是初夏,等到盛夏,孩子就会出世了!

  

  

  ——————————————————

  

  我只知道少商要生孩子的地方不能離都城太遠,一個月兩個月的路程太糟蹋人了,古人命才多長,都用在通勤上是真的很浪費,但是太近又失去躲藏的意義⋯

  

  但因為不曾去過關中,我對當地地物不甚瞭解,連安邑都是查了後才發現它大約是現在的運城。

  

  可是我連運城也是第一次聽過啊⋯

  

  總之看地圖應該是個從以前就蠻熱鬧的地方,少商喜歡熱鬧,待在這個離都城不遠的副都心或許不錯。

  

  我也想讓少商的孩子在盛夏出世,所以稍微模糊了故事的時序,希望各位不要太在意了~就當成全一個白日辛苦睡覺,夜晚辛苦工作的飯店執事這點小小的任性吧!

  


  

  

评论(3)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