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es

平行一把青-平凡就是安寧(一)

  从南京撤退来台,终于还是分配到眷舍了,在桃园空军机场旁一个日式建筑的小村子,是日治时期的公务员宿舍,不算太靠近机场,还是听得到飞机起降,但是要到机场就得坐车了,走路稍微远一点。

 

  「我们就住这儿了,家具那些的暂时用前面日本人留下来的,我们后面再买新的吧!」郭轸提着皮箱跟包袱率先踏进屋子,然后转头对跟在后面抱着宁远的朱青说:「这里比南京仁爱东村的一室一厅还大一些喔?还有前院跟后院呢!不知道另外一边地勤的怎么样…」

 

  「屋子,是挺大的…」朱青跟着走进屋子,环视四周:「我们三个人住,好像有点空旷?」

 

  「以前跟日本人打仗,怎么样都没想到…竟然以后会住日本人的房子…」郭轸放下行李,略显感慨「一朝天子一朝臣啊…」

 

  「郭轸,我们还会再回去吗?」朱青问郭轸,其实想也知道回去的机会不大,但是朱青还是会问,毕竟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小岛,心系的,还是海峡对岸的故土…

 

  「会的,上头把部队整编以后,就会打回去。」郭轸点点头:「到时候啊!我们又可以像以前一样在老仁爱东村过日子了!」

 

  「原来,还要再打啊…」朱青皱了皱眉头:「你们男人真的是,甚么都非得争个你死我活!」

 

  「现在整个空军还在整编,没这么快打,我预估要打也是半年一年后,十一大队现在没了,上头在厘清东北的细节,我跟邵副队再飞的机会也不大,妳别担心了!」郭轸安慰着朱青

 

  「那你会怎么样吗?」朱青调整了一下孩子的姿势,郭宁远想到地上去爬爬,已经快扭到地上去了,「像前几天那样被带走?」

 

  「处长在我的部分已经担保下来,毕竟有陆军的军医打的报告,目前我没甚么问题,但是邵副队情况比较复杂,监察处还在调查…」郭轸回答:「十一大队目前剩我跟邵副队,我们很可能要被整并到别的大队去,说不定~我会去八大队开运输机。」

 

  「开运输机,你会开心吗?」朱青知道,郭轸不会愿意去开运输机,但是为了她跟宁远,他可以舍弃飞战斗机的梦,就为了守在她们身边,如此,也就够了。

 

  「你们都在等我,我不管做甚么都开心。」郭轸说,上前将朱青跟郭宁远一把抱在怀里:「就算把我放在地上修飞机我也开心~」

 

  「那好,明天快去跟老巩说,你要换地勤修飞机~」朱青故意说:「老实说,你比他靠谱,不会拆了东西还不装回去!」

 

  「他啊!根本是两眼一抹黑~昨天我从新机棚回来,看到满地的飞机壳还有零件乱七八糟的,现在上头要清点数量,老巩先前到处偷零件,现在一对帐多了好多怪东西出来,他自己都想不起来到哪里弄来这些…最后装检的时候我看他要藏哪去!」郭轸扮了个鬼脸「要当他手下的地勤,我看等他把账册做好以后再去~现在去会被整死!」

 

  小宁远左扭右扭无法挣脱母亲怀抱,闹脾气的呜咽了一下,朱青拍了拍孩子

 

  「好了~别提他了!来~我们东西不多,先把行李整理一下,看看有甚么缺的,趁天还没黑还能去买。」郭轸说:「邵副队他们住我们对面,一会儿去看他有甚么需要帮忙的」

 

  「嗯!」朱青点点头

 

  屋子说小不小,打扫完也快下午四点了,今天正好逢上村子派眷粮,郭轸拿着朱青跟宁远的眷补证去村口领了眷粮,手长脚长的他三两下排到队伍头,没多久就回来了。回来的时候满脸笑容地提着一大袋面粉、油、盐等物资。

 

  看着这一大袋面粉,倒是考倒了朱青,谁让她还在念书的时候就嫁给了空军,嫁人的时候都还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闺女呢!多亏同是浙江人的师娘教导,她才多多少少会弄一些浙江菜,但她毕竟是南方人,还是不太会弄面粉,勉强蒸个馒头,蒸失败了还会变成面饼…

 

  「去对面问问副队娘怎么整这个面粉吧!妳忘了副队娘是北方人?对面很有一套的!」郭轸戳了戳软绵绵的面饼,沾了点盐塞进嘴里,一派轻松的安慰朱青。

 

  果真是问对了人。小周热心地把北方人整面的方式全教给了朱青,毕竟物资缺乏,每个月的眷粮米还是少于面,朱青也跟着学着不同的料理方式,跟每个眷村妈妈一样想尽办法把每种吃的东西都能够利用得彻底…把生活过成了生存。

 

*-*-*-*-*-*-*-*-*-*-*-*-

 

  「副队娘…我…」

 

  朱青这天一如往常在郭轸出门后抱着宁远来到小周的屋子串门,刚把宁远放下来,就对坐在沙发上喝茶的小周欲言又止

 

  「难道…又有了?」小周瞇细眼睛,盯着朱青的小腹看

 

  朱青没作声点点头,含羞带怯

 

  「才撤退来没多久~就急着增产报国~喔。」小周略带戏谑的揶揄了朱青两句「真好~」

 

  「副队娘!」朱青羞窘的喊着

 

  「行啦~妳跟郭轸都还年轻,这很正常!」小周挥了挥手,「我看~妳让宁远断奶吧!他还没一岁妳又有,再喂奶太伤身了,再说他不是也长牙了?可以吃饭米汤~对吧~小宁远,我们当哥哥啰~要开始学吃饭啰~」

 

  小宁远现在学会坐了也正皮着,根本一刻不得闲,此时对小周家客厅的椅垫产生莫大的兴趣,一时半刻还在忙着抠边边的流苏~

 

  「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又有,想着宁远还太小,局势还这么不稳定,现在又再来一个…」朱青略显担忧的轻轻摸了摸小腹,「都是郭轸!」

 

  「妳怪他?一个巴掌拍不响吧!」小周好笑的看了朱青一眼,然后叹了一口气安慰她:「相信这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们都会在旁边帮妳的!何况这次郭轸也在啊~妳安心把孩子生下来吧!」

 

  「对了对了~郭轸知道了吗?」小周突然想到,抬头问了问朱青

 

  其实郭轸还不知道朱青又再有第二胎的事,在眷村里,太太们有些事情其实第一个要找人商量的还是别的太太,跟丈夫相比,在眷村的眷属天天见面的时间比丈夫在家的时间还多,与其等丈夫在家再说,不如直接到隔壁去商量还比较快解决…

 

  「他还不知道…」朱青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他这几天都早出晚归,我也是最近觉得身子不太对,才刚刚发现而已…」

 

  「今天要小邵让他早点回来好了,妳记得跟他说说这件事!」小周想了想

 

  「副队娘,不用啦,现在部队不是正忙着吗?」朱青开口婉拒

 

  「有多忙~?上头让小邵跟郭轸收了一群菜鸟练飞,再怎么忙都比出任务好!」小周挑起一边的眉毛,回答:「何况现在任务是九大队的在挡,没事啦!我一会打电话去机场要小邵今天让郭轸早点回来,你们夫妻说好了就好啊!」

 

  「嗯~」朱青点点头。

 

  到了傍晚,郭轸果然披着夕阳余光回来了。

 

  「青~我回来啦!」郭轸人才刚打开门,就对着屋里喊,脱了鞋走进屋里发现客厅的地毯上只有儿子趴在那儿又翻又滚啃玩具,郭轸走上前抱起儿子:「妈妈呢?」

 

  郭宁远对父亲露出迷死人的微笑,惹得郭轸对他亲了又亲:「我们找找妈妈在哪儿~」

 

  一老一小的开始绕着小小的眷舍找寻朱青,最后郭轸在厨房通后院的门边找到了妻子

 

 朱青正蹲在门边呕吐,跟早上一样,怀孕初期的症状开始找上她。

 

  「青,妳怎么了?」郭轸担心上前的扶着妻子的背

 

  「没事,没事~」朱青脸色苍白地摇摇头,扶着门边站了起来,她转过身勉强对郭轸挤出微笑:「你回来啦?」

 

  「嗯~邵副队说今天队上没事,要我早点回来…」郭轸抓住朱青的手,担心的问着:「妳不舒服吗?我去找医生来给妳看看!」说罢转身就要往外走

 

  「不要去~」朱青拉住郭轸的手「我…我没病…」

 

  「妳刚刚在吐欸!」郭轸回头,扶着朱青的肩:「不行不行,妳从来没这样过!我去找后头的王医官来帮妳看看好了!」

 

  「不用啦~我不是病,是…」朱青低着头嗫嚅,随后抬起头对着郭轸生气:「还不都是你啦!都是你!」

 

  「我?」郭轸诧异地瞪大眼睛:「我怎么啦!?」

 

  「都是因为你~」朱青没好气的把郭轸怀里的宁远抱过来:「我又有啦!」

 

  「啊?」郭轸一听先傻了两秒:「真的啊?」他惊喜的盯着朱青还平坦的小腹「有了?」

 

  「对~有了!」朱青扁着眼看着眼前傻笑的丈夫

 

  「太好了太好了!」郭轸开心的一把把妻儿紧紧地搂在怀里,紧到郭宁远皱起眉头呜咽还不松手

 

  「好啦!宁远都被你弄哭啦!」朱清挣开郭轸,轻声哄了哄怀里的儿子,但是感染了郭轸的喜悦,眼里也带着笑

 

  「妳有了~太好了!」郭轸盯着朱青的肚子开心雀跃着,然后蹲下来把耳朵靠在朱青肚子上,发出傻笑的声音,还让郭宁远的小脚丫在他头上踩啊踩~

 

  「师娘说得没错,飞行员的智商都很低…」朱青摇摇头看着眼前智商降低的丈夫

 

  「我啊这是开心!」郭轸抬头瞇细了笑眼:「又当爸爸了能不开心吗?」

 

  「好~你开心啦!」朱青宠溺的摸了摸郭轸的脸颊:「帮我看照一下宁远吧!我要来做晚饭了!」

 

  「欸~妳不动,今天晚饭我来吧!」郭轸一听朱青要煮饭,紧张了起来:「妳到客厅去坐着,或是回房休息一下,今天晚上,我来做饭!」

 

  「我没那么娇贵,怀孕而已又不是生病!你在部队忙一天了,我弄饭很快就好!」朱青摇摇头,把儿子塞进郭轸怀里「你粗手粗脚的,一会儿把厨房弄得更糟糕,还不是我来清理~」

 

  「妳小看我?我可以学嘛!」郭轸接过儿子,满脸不服气的说

 

  「别啦~空军少爷兵!天上行,地上都不行!」朱青面无表情地吐槽「你把宁远抱去客厅玩去~你能让他半个钟头不哭我谢谢你啦!」

 

  「妳真的没关系吧?」郭轸还是很担心朱青「不然,我请副队娘帮妳预约,明天去医院检查仔细?」

 

  「好~好~好」朱青点点头:「你不要紧张兮兮,去外头去!」朱青把父子俩赶出厨房

 

  郭轸抱着郭宁远站在客厅想了想,觉得朱青怀孕这事关重大,遂跑去对面敲了敲小周的门想再多问点注意事项。

 

  「唉呦~你怎么来啦?」小周正好站在自家门口点蚊香,台湾夏天天气潮湿蚊虫多,不点蚊香睡觉挂蚊帐,真的让这群从大陆来的新居民吃不消,小周点好蚊香,一抬头就看见急匆匆上门的郭轸,「朱青怎么了吗?」

 

  「副队娘~朱青怀孕了!」郭轸兴奋得像小周报告

 

  「我早就知道了!朱青一早来跟我说过了~」小周看着郭轸,非常淡定的回答:「我已经跟王医官打过招呼了,请他明天去医院帮朱青预约检查,顺便把她顺序排前面一些,明天你请假带朱青去~」

 

  「喔…谢谢副队娘!」郭轸说:「那…怀孕的女人还需要注意甚么事情?副队娘妳可不可以跟我说?」

 

  「要注意的事情我想朱青会比我清楚,毕竟她才刚刚生过嘛~!」小周对着郭轸露出贼笑:「不过呢!她上一胎生宁远的时候身体太虚弱了,所以这胎得好好的补一补,你可别亏待你老婆了!人家可是冒了生命危险替你生儿育女呢!」

 

  「是!副队娘!收到!」郭轸左手抱着儿子,右手对小周敬了个举手礼,郭轸严肃的表情配上郭宁远傻乐吃手指的样子,让小周忍不住发噱

 

  朱青三两下整好了晚餐,走到客厅发现那父子俩不在,远远就看到大门外郭轸正抱着宁远跟小周说话

 

  「副队娘~」朱青走了出来打了声招呼,小周也点点头对她微笑

 

  「朱青啊~我帮妳跟王医官打过招呼,妳明天让郭轸陪着妳去医院检查一下…」

 

「啊…真是麻烦副队娘了!」朱青看了郭轸一眼,略带不好意思的说

 

「哪有甚么~刚好王医官路过门口我顺道说的…唉呦~我炉子上还在蒸饭,我先去弄饭了!怕是要糊了!」小周刚想要在跟朱青说甚么,但是一回头想到炉子上的饭快糊了,紧张兮兮地往屋里奔,一阵风的消失了

 

  「怎么啦?你跟副队娘还说些甚么?」朱青搂着郭轸的手臂问

 

  「没事,医院副队娘都帮妳约好了,明天我们去医院检查检查!」郭轸对妻子露出温柔的微笑

 

  「嗯!」朱青点点头:「吃饭了~」

 

  「好!」郭轸拉着朱青的手,慢慢的走回家


-+-+-+-+-+-+-+-+-+-+-+-+


總覺得意猶未盡,腦海也迸出了眷村的樣子

幼年時曾在眷村待過一陣子,非常想把這樣的畫面呈現出來

也是自娛。

评论(6)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