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es

平行一把青-平凡就是安寧(二)

  郭家晚餐桌上,煮白面拌上味道清淡的绞肉花瓜卤子,一碟葱花酱油煎蛋两碟青菜一烫一炒,一钵丝瓜汤,吃得非常朴素简单。

 

  刚来台湾物资缺乏,虽然郭轸的薪饷足够一家三口过得比陆军家好些,不过局势混乱,谁知道这样平稳的日子到底是永久的还是暂时的?也许今天过了明天又要收拾行李逃到下个地方,精打细算的朱青宁愿把钱省下来,吃得差一些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一家人都在一起。

 

  「怎么啦?怎么净看着我?」朱青奇怪的看着坐在对面的丈夫:「刚刚不是还喊饿吗?不吃?」

 

  郭轸摇摇头:「不是…青…妳这菜是不是有放醋啊?有些酸酸的~」他夹起炒青菜吃了一口,露出尴尬的微笑

 

  「是有放啊~放不多!」朱青也吃了一口:「我觉得还好啊!很...难吃吗?」朱青带着试探的眼神望着丈夫

 

  「这样啊?」郭轸看着菜随即收敛了脸上的表情,露出没事的样子:「很好吃,下饭!」然后劈哩啪啦的开始扒面

 

  「你吃慢点~别急!」朱青笑了笑,夹了一筷子烫青菜放进郭轸碗里:「我知道我口味变了,烫青菜没放醋,你吃这个。」

 

  郭轸点点头,笑着把菜划入口中,边吃边说:「只要是妳煮的,我都吃!」

 

  朱青微笑的看着眼前的郭轸稀哩呼噜的吃面,「你得吃一辈子呢!好好享受~」

 

  「唔…我儿子能吃面了啊?」郭轸注意到坐在朱青腿上的宁远,开始让朱青用小匙子喂切得碎碎的面渣

 

  「是啊~他长牙了,现在咬人可痛了,副队娘说可以让他吃一些粥糜之类的东西,我把面条切碎又煮得软些,开始让他学吃饭。」朱青一边往郭宁远的嘴里细细地喂面,一边说「再说,我又有了,他也得断奶了。」

 

  「这样好吗?要不然,我们找个奶妈喂他?」郭轸问

 

  「不用啦~他迟早要开始吃饭的啊!」朱青很快地拒绝:「咬得我这么痛,吃饭不成问题!不用找了~而且你看,他吃得挺开心的啊!」

 

  朱青说得没错,宁远小嘴塞满了面,一张小脸红扑扑的,吃得眉开眼笑。

 

  「噢~那…」郭轸看着忙着喂宁远的妻子,她那碗面都还没开始吃

 

  郭轸挪了位子坐到朱青旁边,端起朱青的碗,细细地把卤子拌好了然后夹起面…

 

  「你干嘛?」朱青看到郭轸夹到她眼前的面条,奇怪的问

 

  「妳喂儿子,我怕妳肚子里的孩子饿坏了所以我得喂妳啊!」郭轸笑着:「来~快吃!」

 

  朱青从善如流的吃了一口,对郭轸回笑:「你也快吃!一会儿还回基地吗?」

 

  「今天晚上跟人换了夜勤,不回去,我在家睡。」郭轸说着,放下碗,端起自己的碗又开始稀哩呼噜的大扒:「晚一点打给邵副队,跟他说我明天要请假。」

 

  「郭宁远,你可不可慢慢吃啊?不要学你爸狼吞虎咽!」朱青低头对食量异常好的儿子轻声念着,然后抬起头看着吃相异常豪迈的郭轸说

 

  「听妈妈的,慢慢吃,别学爸爸~」郭轸尴尬一笑放慢速度,顺便把郭宁远留在嘴边的面渣抹掉「他长得真快,我觉得他好像每天都长大一些」

 

  「所以你知道我不太愿意抱他了吧?越来越沉了!」朱青说

 

  「好儿子~多吃点,快点长大,别让你妈妈太累喔!」郭轸摸摸儿子的头:「等你大一些,爸爸带你去基地玩,让你巩杯杯教你修飞机~别像爸爸一样在天空飞,你修飞机就可以了…对了你想要弟弟还是妹妹呢?如果弟弟妹妹都想要,那爸爸跟妈妈就得再努力一点了啊…」

 

  朱青好笑的望着跟孩子说傻话的丈夫,虽然这些对话几乎每天都上演,但是朱青仍然珍惜着这一家三口难得珍贵的时光~噢对了!很快就会变成一家四口…

 

  能幸福一分钟,甚至一秒钟,就快幸福吧!珍惜当下,才能享受最平凡的安宁。

 

 

*-*-*-*-*-*-*-*-*-*-*-*-

 

  就像大部分空军的孩子一样,小宁远才刚满周岁会摇摇摆摆的走路,就被得意洋洋的郭轸带到基地去,一到老巩的工具间,先被招待了两瓶牛奶。

 

  「小福星,多喝点牛奶好长大啊!以后长得跟你爸一样高!」老巩笑着帮宁远把牛奶盖的玻璃纸剥开,然后一口一口的喂他喝「我们小福星胃口真好~一眨眼就去了半罐!」

 

  「他啊~在家里每顿都要吃一整碗饭的!」郭轸说着,语气里掩饰不了骄傲,「是我们家朱青会带!」

 

  「是吧!还在南京的时候,副队娘就说他吃得多,那时候啊师娘跟副队娘,一天六、七顿的帮小相好熬汤补身,等小相好出了月子跟师娘她们到基地来发红蛋,她竟然还是整整瘦了一大圈,这小子啊!倒是被喂得不像刚满月的孩子,就像三四个月大那样~」老巩给郭轸倒了一杯茶,笑着回忆道

 

  「老巩,我听副队娘说,朱青生宁远的时候是难产,是吗?」郭轸像是想起了甚么一样,拉着老巩问:「细节她们都不跟我说清楚,只说要我对朱青好点,你不是开吉普送她到医院吗?朱青难产到底发生了甚么事?你跟我说吧?」

 

  「这个啊…」老巩没料到郭轸会这样问,到显得有点傻住了,他想了一下才缓缓回答:「小相好啊...好像没足月就破水,那天天一刚亮,我就接到师娘打电话来基地要我开吉普送她们到医院去,好像…刚过中午开始飘初雪就生了,孩子呢~生出来是健康的,但是小相好就没那么幸运,发生了血崩,惨的是,医院没有血浆可以用,都说被征用到东北战场了。副队娘一把把小相好背在背上冲上吉普,我就先载着副队娘跟小相好回村子去,然后又折回到医院领了师娘跟孩子回来,接下来三天,师娘家就关着门,小墨婷在门口守着,不仅不许外头的人看,也不准人来吵…」老巩笑了笑,啜了口茶看着喝牛奶的宁远:「这小子一落地妈妈没能抱上他,哭得可惨烈了,站在村子口都听得一清二楚,多亏你们家对面的徐太太还有隔壁赵太太帮忙喂奶,不然他嗓子怕都哭哑啰!」

 

  「原来朱青生孩子,吃了这么多苦…」郭轸看着坐在对面老巩腿上无忧喝奶的儿子,顿时对妻子充满愧疚跟不舍,暗暗想着往后要好好地弥补她

 

  「后来听说,是用副队娘家的土秘方才把小相好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小相好醒了以后,原本怕见血的师娘,愣是隔三差五的杀鸡熬汤给小相好补身,所以小郭啊!你们夫妻俩欠师娘跟副队娘的恩情可欠惨啰~你儿子恐怕真得给师娘副队娘当干儿子才行了!」

 

  「是啊!师娘跟副队娘为我们夫妻俩做这么多,还轻描淡写的不愿意多说,这恩情叫我该怎么报答…」郭轸掏出烟本来想点,但是一看到坐在腿上的宁远,遂把烟收起来:「就算不想飞,想到他们为我妻子孩子做的,这恩情也只能赴汤蹈火的还了~」

 

  「欸?你先前不是打报告跟上头提要转地勤吗?」老巩问:「怎么样?上头怎么说?」

 

  「他们没理。我舍不得朱青天天操心看我在天空飞,想说如果转地勤,就可以每天正常上下班回去陪她跟孩子,但是前几天听我司令部的同学说…现在我跟邵副队手底下训练的菜鸟,如果这次测验通过的话,就会整编成新的十一大队…」郭轸皱着眉头叹了口气:「到时候邵副队如果升大队长,那我大概…跑不掉了~」

 

  「现在局势不稳定,想要退伍恐怕没这么简单…何况你美国受训回来的,要让你退根本不可能!」老巩也跟着担心:「虽然目前还不太需要空军上场…」

 

  两个男人相对无语,为了看不清摸不透的未来的局势忧心忡忡,郭宁远玩着已经喝空了的牛奶瓶,发出可爱的笑声,一时倒也解了两个人深锁的眉头。

 

  「小福星~来~巩杯杯带你去看飞机好不好?」老巩一口干掉了杯子里的茶,抱起郭宁远:「你看看,那儿有运输机呢!好大台,巩杯杯带你去看!」

 

  谁知道老巩抱着郭宁远才走出机棚来到机坪,郭宁远竟然立刻大哭了起来,连看都不敢看那漆黑巨大的运输机,孩子一闹,到把老巩给弄得不知所措了起来:「哎呀我这是两眼一抹黑,你怎么说哭就哭了呢?别哭啊!别哭~」

 

  郭轸一听到儿子在机棚外大哭的声音,立刻冲了出来,看到儿子左闪右躲的就是不愿意看运输机,连老巩都快抓不住他了,会心一笑:「来啦~爸爸抱!」郭轸接过儿子哄了哄,对老巩说:「他第一次搭飞机就是搭这运输机来台湾,虽然那时候给朱青抱着,可是这么吵又颠簸的旅程把他给吓到了,大概以为你又要把他抱上运输机,死活不愿意呢!」

 

  「喔~原来啊!」老巩一听就笑了:「小福星,运输机轰隆隆的吵死了你不喜欢啊?」

 

  「你乖~不哭喔!来看看爸爸的513吧?」郭轸抱着宁远走回机棚,看着涂装到一半的新513,先前那一架摔在东北,来台以后上头又拨了一架给郭轸,依旧是全新的P-51,只是这次郭轸想自己亲手划飞机编号,但他也知道这是缓兵之计,飞机编号一划好,他迟早得接下副队长的位置,继续执行飞行任务。

 

  郭宁远一看到野马机,立刻止住了哭泣,盯着野马机出神,要被爸爸抱离开了还指着青天白日徽咿咿呀呀的。

 

  「看他盯着战斗机的表情,好像那就是要给他的飞机一样」老巩在一旁打趣着:「说不定长大,又是个飞行员!」

 

  「挖~那我们郭家亏大了!一家三代都出飞行员!行啦~不许再看!」郭轸故意用手遮住郭宁远的眼睛,郭宁远小手还一拨一拨想把父亲的手搬开

 

  「唔~?唔?」郭宁远小脑袋瓜左摇右摆的还想再看战斗机,就被郭轸一个转身带回了工具间去拿夹克跟包巾。

 

  「天冷,我们早早回家去洗澡啰!太晚回家又要被你妈妈骂是野鸽子了!」郭轸一边帮儿子戴上小毛帽,一边裹上包巾:「老巩啊~我们先回去了!来!跟巩杯杯说再见喔!」郭轸拉着郭宁远的手对老巩挥啊挥

 

  「再见啰~下次带墨婷姊姊来玩,巩杯杯拿飞机巧克力给你们吃!」老巩也挥手对父子两道别

 

  新的513飞机,静静地坐在角落等待主人涂装完成,青天白日徽闪亮亮的,513画到一半,差一笔就可以重入编队,两岸对峙的紧绷情绪随时一触即发,该怎么躲过混乱的局势,该怎么好好的熬到静好岁月的到来,再那样的环境,只能随波逐流,谁都没有答案。


评论(1)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